close
【嘉年華 Angels wear white 】※雷※

老實說,我真的真的很不想看影評,但是,我發現我真的偏無感,看完。

於是我坦承的說既然看過影評,就不寫影評了。

來說說在這裡面我印象深刻的角色,健哥,小文爸爸,王隊。

•小文爸爸,電影裡並沒有描述過多關於媽媽的苦及爸爸的錯,所以顯得小文得到的溫暖和關懷多是在爸爸這裡,這是一般典型的親情的角色,卻是這部片難得的溫暖,而即便如此他最終仍然需要面對現實的壓迫。無論結局如何我都會寬容的原諒他,他掙扎過了。

•健哥,不知道為何,我每次看見他都會笑。或許所謂真性情?他為的是錢,只是錢,他混社會,似乎比起其他摸不清的上面的人更好懂。作為一個觀眾,因為看清了全貌我不害怕他;但是身在其中,小米和莉莉只能依靠他,又愛又怕。他是個最直接底層接觸壓迫的角色,也最簡單,當他出場,似乎什麼事情都容易解決了,只要有錢,但小米和莉莉沒有,我們看來再容易不過的事,他們做不到。

•王隊。他長得是個好人樣,我以為他是個好人,但人不可貌相,我們最相信的警察,反倒是最荒唐的走狗,可笑掩蓋不了層層的關係。當我看見小文爸爸被要求簽字,而王隊站在岸上,藐視著小文往水中游去的身子之時,我毛骨悚然。鏡頭刻意的對焦泳衣下的小身軀,讓我想起了小米開頭時對著雕像的內褲下疑惑的拍照,性在電影裡變得點綴,而壓迫才是重點。

﹏﹏﹏
壓迫脫不離錢權性,偶爾女人會成為其中的工具,偶爾女人什麼都做不了,偶爾女人什麼都做了卻什麼都得不到。我們總是期望能從電影裡看到一些勵志的角色,可能是劉律師可能是小文爸爸,可能是最後改變了的小米,他們都出現了,但看起來小文的結局沒有變,這長得像真實的人生,但我能樂觀的想像有一天小米的證據發揮了作用,而會長被某個政敵幹掉。

故事沒有被覆寫,它一直往前。

我後來想想我看完無感的原因,我沒哭,是因為我隱隱看見了一個樂觀的結局吧,即便電影它透出了一堆社會的問題而我們都無力解決。

我們都無力,卻總是堅強的面對,這是女人的韌性。
﹏﹏﹏

再說說一些讓我印象深刻的事件。

•小米對著雕像的內褲拍照。我自己對這幕挺shock,然後又對這麼想的自己覺得不可思議,我的思維終究是被社會侷限住了!

•小文被媽媽打了巴掌,真的是突如其來,毫無前兆,我嚇到。媽媽把她的衣服全部扯下來,我被小文的哭嚇到,那像我的哭泣,也像整個社會女性的哭泣:這不是我的錯,媽媽為何你要罵我?委屈到哭,離家出走,我們都渴望找到一個容身之處。

•張新新父母把iPhone堂而皇之的拿出,越是自然越是可笑,一隻iPhone幾年學費就這麼輕易買走了女孩和父母的自尊?我難過自己的無知,有人需要這些東西來維持生計多過於我們看起來更為重要的清白。

•小米看見莉莉臉上的傷,她小心翼翼的問,是因為我嗎?沒來由的印象深刻,或許是記憶小米的卑微吧。

•小米和莉莉在診所被推銷處女膜手術,太搞笑了。回宿舍時痛不欲生,小米看見莉莉內褲下的刺青,頓住了,我不知道她在想什麼,是震撼莉莉的愛還是健哥的壓迫,這只是個刺青,或許她什麼都沒想。

•重新驗身,而兩個孩子的身體就這樣大庭廣眾的被攤在記者會上說,沒有,他們的處女膜沒有任何損傷哦!驗身時,攝影機第一次對著這些醫生,他們有的坦然,有的猶疑,但最後都沉默了,和張新新的爸媽一起。而那群記者…不說也罷。我不懂他們把兩個孩子的隱私置於何地。

•小米被逮住,被打,被侵犯,手機響的剎那我慌了,又是個毫無預兆的事件。尖叫響徹不到二十個人的小廳,我聽見散場時有個人問:所以女主角到底是誰?嘿,女主角就是整個社會的女性啊!

•小米出逃,音樂開頭的愉悅,我差點以為小米要有一段美麗的未來了,但後來隨著大卡車上載著雕像的腿快速轟隆開過,和音樂大鼓節奏的聲音,變得沉重,好像導演在說,沒有用的,你只是在走前人走過的老路,而這顯然不是什麼好路,我們仍須努力。

_
說句有趣的,我一直聽著這段我覺得殘忍的音樂看著幕後工作人員名單跑過,想著說不定後面還有,結果名單跑完,真的出現了一段輕快的音樂!…直到我聽到盧廣仲的聲音在宣傳花甲,我才恍然發現這根本不是電影裡的配樂嗚嗚,難怪這麼快樂,就是賀歲齁。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少年些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